在高朋满座中将隐晦爱意说到最尽兴

一月最强番新弹丸论破V3游戏评测

*内含全作完全剧透,准备亲自体验游戏者慎入。

弹丸论破系列做的最好的一点就是:会在结局推翻前几章搭建的虚假世界观。一代里大家以为自己踏入学园的第一天就被卷入了杀人游戏,最后却发现大家已经共同生活了一年;二代里大家以为内奸是坏人,却没想到只有内奸是好人,其他人全部都是绝望残党。每一作的结局都有极强的颠覆性,我一直在好奇V3结局是什么样的,能不能带给我前两作一样的震撼,能不能有所创新和颠覆……事实是,它做到了,而且比我想象的做的更好。

在V3的世界观里,一代、二代、三代动画、绝对绝望少女都是虚构的,全部都是一个叫做弹丸论破系列的虚幻作品。由于过于热门,它从最初的游戏逐渐衍生成一个用现实生活中的人来扮演虚假的人设,进行真实的互相残杀的杀人游戏。现实中的弹丸粉出于弹丸论破这部虚幻小说的崇拜,纷纷自愿报名参加游戏。弹丸论破制作组挑选合适的人,将他们的记忆清除,赋予合适的人设,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误认为这些虚幻的设定是现实,从而全身心投入虚幻的游戏,让观众得以满足。

很多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看到结局绝望了,不得不说这比三代的物理洗脑厉害多了,不仅能让游戏里的人物绝望,连玩家都绝望了(开玩笑。很多人认为小高在甩锅玩家,花式婊观众,多么令人恶心。

其实不是的,虽然我看的过程中也十分痛苦,然而我不得不承认,其中每一句话都是事实。

就像很多人从来不会正视自己的错误一样,面对实话也是选择逃避,大家可以扪心自问一下,自己不接受这个结局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呢?是真的爱着角色,还是被戳中了自己的痛脚呢?比起正剧我更喜欢if全员无伤的世界线,更喜欢看大家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是黑角色、在角色死亡的时候刷大快人心的人也不在少数吧,你又是哪一种呢?

弹丸讽刺的是后一种玩家,游戏里的杀人、处刑,都把那当笑话看,游戏还没发售就猜测谁会死亡,谁会活到最后?这就是人性中的阴暗,把他人的不幸当做一种笑话。而这个结局,把人那丑陋的一面都展现了出来。所以很多人接受不了。

而我真心认为这个结局,无论是颠覆性和震撼性,还是对人性的拷问,都做得太棒了。

再者,V3主题是“谎言”,女主是谎言,第一章的杀人手法是谎言,大家的才能是谎言,回想起的回忆是谎言,整个世界观是谎言,甚至连游戏的题目都是谎言,以及塑造了王马小吉这个关于谎言的灵魂人物。整作对谎言及谎言中真相的探寻,把握得十分到位。

PS.在进行第六章之前我就跟同学讨论过要是真的能出一个类似弹丸的仿真杀人游戏就好了,只要不危及生命,我一定会报名参加,所以我真是神预测啊。

王马小吉无疑是这代“谎言”主题的灵魂人物。就像狛枝从心底里爱着希望一样,小吉也从心底里爱着谎言。“真实只有一种可能性,而谎言则有无数种可能性。”有人说小吉只是单纯的搞事,其实并不是的,他没有狛枝那样纯粹的信仰,反而使这个角色更具有“人性”,现实中是很少有人做什么事都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信仰性的。正如它的结社组织DICE的宗旨,“不杀人、愉快犯罪”就是他的人生态度,信念不一定都是善意,将灰色的信念贯彻到底,亦正亦邪,正是这个角色的魅力。

而事实上他的确没有伤害过任何人,第四章内昆太犯罪是出于自己的意志,昆太也有着独立的人格,完全归咎为小吉的错也是对昆太的不尊重。如果他没有行动,只要碰到美兔就是死路一条。第五章内他原本可以选择杀掉大哥,自己躲在血腥猴子内,大家依然无法判定谁是死者谁是凶手,那一瞬的暂停更是留下了破绽,然而他没有,他没有杀任何人,唯一所做的,就是杀死自己罢了。

最后,小吉的假哭真的好可爱啊T T!完全把持不住!好好好,整个世界都给你!

至于我为什么写了这么多字,那当然是因为——我最喜欢弹丸论破系列了啊!

评论(8)
热度(16)

© 满月出逃 | Powered by LOFTER